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263

为转变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师本科教育教学创新能力,促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2023年10月16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育才校区文二北楼902会议室举办了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辅导活动,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龙教授应邀做了主题为“探索教学创新再悟育人初心”的辅导报告。 

张龙教授的报告以“教育数字化”为核心要点,指出教育数字化是从国家到社会再到教育行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提出了“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基本方略。张龙教授解读了教育数字化的“3C”理念,即Connection、Content、Cooperation(联结为先、内容为本、合作为要),明确教育数字化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职业胜任力,包括知识能力、技能能力、态度能力和通用能力等。随后张龙教授着重强调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在本科教学实践中的重要性,指出其核心在于教学场景的变化,重点则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进行教学的迭代升级。最后,张龙教授分享了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的教改与创新经验,介绍了“光明影院”“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华文化”、“解码中华文化基因”等实践教学创新项目。 

在互动环节,张龙教授与学院青年教师就跨专业教学中如何面对专业知识积累不足的挑战,如在慕课制作中如何既充分利用已有的数字资源、又挖掘出自身的特色,以及具体课程的创新思路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张龙教授在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方面经验丰富、成果突出。他曾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入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主讲课程《国际新闻理论与实务》入选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项目。 

张龙教授的辅导报告以清晰的逻辑、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表达启发学院教师紧跟时事动态、抓住自身特色,以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助力国家战略、区域战略和学校战略,在持续不断的创新探索中始终以育人为本、不忘初心,为人才的培养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图/李芳彦 文/蒋烨红 审核/何广寿、张雄)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