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我院召开2018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244

613日下午,我院在田家炳楼425会议室召开2018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副院长肖富群教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人、教学秘书参加讨论会。讨论会由肖富群教授主持。

 肖富群教授依据党和国家当前的教育方针政策,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我院学科专业的特点,积极面对大类招生培养的新形势,突出人才培养质量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对本次人才培养修订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 

1.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调整各专业培养方案。各专业务必参照新出台的《国家标准》,认真分析各自的培养目标、核心知识、核心能力、核心素养,在知识、能力、素质、课程、学制、学位等方面与国家标准保持一致。

2.以能力培养为中心整合课程体系和培养过程。先认真分析各专业所需要的核心能力与素养,并将能力与素养的要素体系化。再围绕能力与素养体系设置各类课程。既要注意能力素养与课程之间的因果关联性,又要注意各类课程之间的体系性。这些年学院各专业一直是围绕“五种能力”培养(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创造能力、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去修订培养方案的。

3.通识课和基础课是“规定动作”。通识课和基础课是满足各专业学生的基本知识体系、能力结构而设置的,不可缺少。不宜因为有授课老师而增设相关课程,也不宜因为没有授课老师而不开相关课程。要改变的是师资队伍而不是通识课和基础课的设置。

4.发展性课程要注意依据实际情况凝练方向和突出特色。对于发展性课程,可以依据各专业的办学历史、师资条件、培养条件有意识地集中和整合,凝练培养方向,突出我院各专业的特色,而且尽可能把本科生培养与研究生培养打通开来。

5.要充分重视专业导读课。为配合大类招生培养,加强对学生专业学习规划的引导,每个专业必须在大类平台课程设置专业导读课(1学分),由专业负责人或资深教授授课,提倡多人合作授课。

6.要主动探索大类招生培养背景下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的规律。大类招生培养背景下培养方案的科学制定与有序实施需要一个过程。但各位修订负责人要逐渐摒弃小专业培养学生的既有思维,不断寻求各专业在知识、能力、素养、课程、过程等方面的公约数,敢于打破专业界限,探索大类培养的新规律。

      对于肖富群教授所提的要求,吴世韶副教授、包俊林副教授、段海风副教授、李翔宇教授等人,结合各自负责的专业,谈了各自的看法、体会和具体的做法。大类招生培养的各专业之间也进行了有效的协调沟通。在期中教学检查的教师代表座谈环节,肖富群教授和各专业负责人已经讨论过培养方案修订问题。随后各专业负责人在不断的沟通协调中酝酿和修定培养方案。在此基础上再次集中讨论培养方案修订问题,一定会对培养方案的完善起到重要作用。(谷庆萍)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