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国际化培养

我院第一门外教专业课程顺利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212

受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美国西卡罗莱纳大学社会工作系助理教授Shantel N.Sullivan博士到我院开展课程教学和学术交流。Shantel N.Sullivan博士用一个月的时间(65-75日),为我院社会工作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硕士生完整地讲授了“临床社会工作及其方法”课程,并且为全院本科生做了“美国高校普通文科课程介绍”的讲座。李昌阳副教授、赵锦山副教授等教师也参与到Shantel N.Sullivan博士的课堂教学之中。

在课堂教学中,Shantel N.Sullivan博士在四个星期里讲授了八个半天的课。授课内容涉及到:Support & empathyClinical relationshipAssessment & identify problems Goal setting [SMART]Helping clients feel & see things differently;goal settingTrarma infamed care;working w/ people in crisisRole of social worker is hospital;Dr.Sullivans phenomenology researchWhat knowledge do you want answer(student prepare/question or curiousity)。绝大多数学生是第一次听英文专业课程,一开始有一些不适应。Shantel N.Sullivan博士认真备课,耐心授课,热心回答学生的课堂提问、课后咨询和邮件。随着上课时数的增加,学生们开始适应英文课程,发现了英文课程的乐趣和意义,并与Shantel N.Sullivan博士结下了友谊。

在学术讲座中,Shantel N.Sullivan博士介绍了西卡罗莱纳大学的历史与现状,讨论了社会工作专业在营造个人、家庭、社区等主体福利的实践意义,指出社会工作的价值是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参与社会管理、推进社会政策和维护受助者的合法权益。Shantel N.Sullivan博士以西卡罗莱纳大学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为例,概述了美国高校普通文科项目和课程,使参加讲座的学生对美国的高等教育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外籍教师来给本科生、研究生完整地讲授专业课程,学生可以体验到不同的语言与表达、不同的学习方式与方法、不同的学习材料与内容、不同的思维与界限。参与听课的学生在整个授课过程中表现得都很积极,他们认为这种教学形式既新颖,也很有收获,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的类似机会。邀请外籍教师给本科生、研究生讲授专业课程,是国际化办学的重要形式,而办学的国际化是我校正在推进的一项工作。Shantel N.Sullivan博士是我院邀请的第一位外籍专业教师。学院已经开始重视办学的国际化,以后各个专业类似的情况会越来越多。

Shantel N.Sullivan博士在我院授课的一个月中,肖富群教授、汤茜草副教授、宋燕老师承担了沟通、协调、接待、陪同等工作。Shantel N.Sullivan博士对学生、学院及学校的印象非常好,认为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表示要创造条件在学生交换、教学、科研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谷庆萍)

            Dr.Sullivan授课中

                授课中的游戏环节

    

            课间Dr.Sullivan与我院老师的交流

    

               结课合影留念

   

               师生课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