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十期】中国人民大学赵延东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陈强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55

419日晚,我院诚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的赵延东教授在雁山校区起文楼375会议室作了以“社会资本在自然灾害中的作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我院2018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石大建副教授主持。

赵延东教授以社会学家为什么要研究灾害这一问题作为切入点,简要回顾了灾害与灾害社会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出灾害社会学研究的四个视角:系统、组织、文化与社群,进而通过对社群视角的介绍,提出了本次报告的核心概念:社会资本。随后,赵教授对社会资本的定义作出了微观层次和宏观层次的分析,向我们详细论述了微观社会资本与宏观社会资本在灾害中的作用。紧接着,赵教授根据课题组自2008年至2018年十年间汶川地震灾区开展的系列社会调查的结果,向我们展示了社会资本与灾害研究的中国经验,分析了不同层次社会资本在灾害紧急救援、社会支持提供、灾后重建参与、信任重建以及灾后社会保险中发挥的作用。最后,赵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社会资本固化、社会资本的负面影响等问题进行学术解惑,认为社会网络可以突破地位限制,使资源上下流动,同时指出社会资本的负作用更多表现在宏观层面,表明社会资本是一种非制度的力量,是正式制度的补充,但非制度的力量需要进行约束。赵教授耐心、专业的回答使同学们对讲座的主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赵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叙述生动,通过社会资本的理论与应用相结合,使同学们对社会资本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通过灾区调查的案例启发同学们在做研究调查时对科学性与现实性的思考,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和研究思路。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文/沙丽华/鲁田爱文案校对/冯彩霞)

主讲嘉宾赵延东教授 

浓厚的学术氛围  

现场互动  

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