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西卡罗莱纳大学社会工作系助理教授Judy Berglund博士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陈强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154

受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美国西卡罗莱纳大学社会工作系助理教授Judy Berglund博士到我院开展课程教学和学术交流。Judy Berglud博士通过为期三周529-614日)的学术交流与教学活动,为我院社会工作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硕士生集中讲授“社会工作实务与社会工作实习”课程,并且为生做了种族、阶级、性别和家庭结构对青少年未来预期的影响研究的学术讲座汤茜草副教授、李昌阳副教授等教师参与到Judy Berglund博士的课堂教学、学术讲座之中

在课堂教学中,Judy Berglund博士在三周内讲授了六个半天的课程。授课内容将涉及:Western Carolina and Social Work EducationHistory of Social Work in US and Grand Challenges for the Future; Attending and Listening; Goal Setting and Interviewing SkillsEmpowerment Traditions and Strengh Based Interventions; Trauma Informed Care and Working with People; Self-regulation and Resilience in Crisis。虽然我们的学生少有接触英文讲授专业课程,但都能以积极开放和认真好学的精神面貌投入到课堂学习。汤茜草老师全程参与,力求促进更为有效的沟通与理解,必要时对专业术语进行翻译与阐释。Judy Berglund博士致力于社会工作实务三十五年,拥有二十多年的社会工作专业教学与实习督导经验;她认真备课,耐心授课,积极调整课程节奏以回应学生的学习需要,将专业理论知识与丰富的实践经验清晰明朗地呈现于整个课堂。

在学术讲座中Judy Berglund博士以其曾经在医院、学校等机构从事的社会工作经历为切入点,阐述了压迫理论、阶级机构理论及相关的白人特权理论,并通过援引美国种族歧视及阶级分化等例子,指出种族、阶级、性别和家庭机构对青少年未来预期的影响。Judy Berglund博士介绍了剥削、边缘化、权利缺失、文化压迫、暴力五种压迫现象提出了“反压迫”的观点。并且通过对青年纵向调查研究来分析青少年的未来行动预期,以青少年的种族、阶级、性别和家庭结构等作为研究变量,提出研究假设,详细分析了研究结果。

优秀外籍教师莅临我院为本科生、研究生完整地讲授专业课程,是继去年成功完成第一次社会工作课程外语教学活动之后的再一次延续、深化与拓展,也是我院积极推进校办学国际化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思维人才的重要新途径。在为期周的学习中院的学生从美国教授那里学习到更为深入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社会工作实务技巧,并与美国教授建立深厚的友谊。

Judy Berglund博士在我院授课的三周,肖富群教授、汤茜草副教授、石大建副教授承担了沟通、协调、接待、陪同等工作。Judy Berglund博士对学生、学院及学校的印象非常好,认为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张小文)  

  Judy老师授课

讲座现场  

汤老师与外交、学生交流

  现场交流互动

  汤老师中英双语形式协助教学

 课程结业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