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讲座

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第30期预告

发布者:苏杰初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383

讲演主题:从大瑶山到鸡足山——费孝通的边地心路历程一

讲演嘉宾:彭文斌旅居加拿大著名人类学者

人:覃琮副教授

适宜听众: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教师

间:201910161930-2130

地点模拟法庭

讲演内容简介:

费孝通的“论旅行”,将旅行看着是人类的天性,出行之“动”及其交通条件与风险程度,在他看来也是现代社会和传统社会、工业社会和农业社会、西方与中国的分野。他的“行记”文类,比较明显地表现于中西、城乡、以及内地与边疆之间的“三维叠加”,他在民国时期的广西大瑶山考察,为知识范式(社区与功能)的早期中国实践,也是民族志类型调查(体质与社会组织)的探索,更是人类学田野磨难与牺牲的体认;不过,他于1943年写成的《鸡足朝山记》,则呈现了学术之旅之外的另一面相,即对信仰与现实和生命本真性的思考。对费先生的行走记忆进行研读,既可以理解他的学术思考和社会关怀,又可以从《鸡足朝山记》这样的度假、休闲文本中管窥其人生哲学的心路历程。

讲演嘉宾简介:

彭文斌,旅居加拿大人类学者,曾任重庆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人类学中心执行主任、教授,现任滇西科技师范学院首席教授、“中缅通道暨环印度洋研究中心”主任, 并兼任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亚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为美国亚洲研究会资深会员、中国民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类学会理事,西南民族学会副会长。师从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人类学系著名藏学家劳伦斯-爱博斯坦教授(Prof. Lawrence Epstein) 和著名彝学专家斯蒂凡-郝瑞 教授(Prof. Stevan Harrell)。研究兴趣包括中国西南知识思想史、族群研究、康藏研究、旅游人类学、灾难人类学、饮食人类学、人类学的跨境研究等领域,在相关领域出版著述和论文多篇,并且长期担任《西南民大学报》、《青海民族研究》、《贵州社会科学》、《思想战线》、《云师大学报》和《民族学刊》等民族学类刊物的栏目主持或编委负责人。

彭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