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讲座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15期)预告

发布者:苏杰初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372

讲演主题:新时代我国积极稳妥社会政策的发展方向分析

讲演嘉宾:关信平,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 持 人:肖富群 教授

适宜听众: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教师

时    间:201910211410-1610

地    点:雁山学术报告厅(文二区219


讲演内容简介:

新时代如何落实中央提出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与共享发展的重大目标是社会政策面临的重大议题。在民生“短板”的现实挑战下,提升社会政策的目标在于处理好福利与市场、国家与家庭、政府与社会这三对关系。在新时代发展积极稳妥的社会政策的基本原则应包括协调社会政策与经济发展,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因此要讨论积极稳妥的社会政策的重要任务,分析合理确定总体福利水平、提高社会政策的均等化和公平性、优化社会政策结构、加强福利需要调研及社会政策宣讲等具体行动的重要性。


讲演嘉宾简介:

关信平,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任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及其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社会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指委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主要学术领域是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的制度建设和发展研究。先后主持多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出版多部专著和教材,在《中国社会科学》和《社会学研究》等国内外CSSCI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曾获林护优秀社会工作学人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学术成就奖,以及陆学艺社会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科研成果奖励。



关信平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