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西南边政研究著名学者汪洪亮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俸瑞萍发布时间:2019-10-19浏览次数:610

20191016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第29期在雁山校区行政北楼375教室举行。本期的讲座嘉宾是汪洪亮教授,讲座的主题是“李安宅与中国边疆研究”,讲座由我院赵锦山副教授主持,姚贱苟副教授、何乃柱老师以及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社会保障和社会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汪洪亮是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近现代西南区域政治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武则天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和边疆学术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及其他课题10余项,在《民族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民国时期的边政与边政学》《抗战建国与边疆学术:华西坝教会五大学的边疆研究》等多种,是近年来西南边政研究的佼佼者,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

讲座伊始,汪洪亮教授介绍了个人研究李安宅的缘起与历程,对学人研究与学术史研究的关系及其重要性做了分析。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李安宅的学术成长及其边疆转向;二是李安宅边疆研究的历程及其所从事的边疆工作;三是李安宅的边疆思想及其边疆学科建构的思考。汪教授认为李安宅的边疆研究,既是其学术研究的自然发展,也是时局变化的突然催生。边疆研究是人类学民族学的应用研究在中国的最好场域和体现。

抗战时期中国高等教育及学术地图变化和边疆建设及边疆研究重要性、急迫性,推动了中国边疆研究的复兴。李安宅的边疆研究从1930-1950年代一直持续,几乎未曾中断,撰写了大量边疆研究论著,而且参与了诸多边疆服务及具体工作,对中国边疆问题的传统、现实及推动边疆建设发展均有非常系统的看法,对边疆社会工作及边疆研究学科化也提出了个人主张。最后汪洪亮教授对人类学民族学的学派的事实与学理依据进行了探讨,对中国人类学的“华西学派”问题做了辩证分析,引发与会师生的思考。

汪洪亮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话语幽默风趣,中间穿插一些小故事,使大家在轻松的环境下了解李安宅的边疆研究。通过此次讲座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汪洪亮教授

讲座现场


汪洪亮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