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社会学教研室开展公开示范课教研活动

发布者:俸瑞萍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237

    20191024日上午,社会学教研室组织开展了一次精彩的公开示范课教研活动。此次公开示范课邀请社会保障教研室教师、我院院长肖富群教授主讲。肖富群教授在2018级社会学与政治学类专业讲授了《社会研究方法》课程中的“问卷设计”这一节内容。共有20余名来自我院以及学校其他院系的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公开示范课上,肖富群教授以如何设计高质量的调查问卷为问题导向,合理运用案例教学方法,就问卷设计在调查研究中的逻辑位置、调查问卷的概念与结构、问卷设计的原则与步骤、问卷设计常见的错误、高质量调查问卷的标准等内容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将“问卷设计”这一环节嵌入整个调查研究的逻辑程序体系之中,既让学生在宏观上把握问卷设计与调查研究其他环节(比如统计分析、研究报告撰写)的相互关联性,又启发学生要注意提问语言、版面设计、打印装订等细节问题。整堂课尽可能呈现常规自然的课堂教学状态,不刻意去制造一些迎合公开课需要的教学环节。教学内容完整,结构紧凑,逻辑清晰,课件大方美观。

课后,参与听课的部分师生和肖富群教授就课堂教学进行了交流讨论。肖富群教授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对如何选择合适的教学案例、如何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如何做到教学相长、如何有效结合理论学时和实践学时等话题谈了自身的经验体会。

此次公开示范课教研活动是在推行“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打造“金课”,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的大背景下举行的,在示范课堂教学、分享教学经验技巧、做实教研室活动、营造教研团队共同体等方面取得了切实的效果。


课堂教学
课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