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十七期】华中师范大学胡宗山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俸瑞萍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903

2019119日晚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十七期在雁山校区文三区模拟法庭210举行。本期邀请的讲座嘉宾是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宗山教授,讲座的主题是“准两极格局背景下的中美战略关系”。本次讲座由胡江华老师主持,部分老师及研究生、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胡宗山教授对讲座主题进行解释,他认为2019年中国国庆阅兵是世界格局变化的一个分界点,标志着中国已经从地区强国、世界大国转变成准超级大国,世界已经进入了准两极的格局。在未来,这种格局形式会越来越明显,并将在2040年后形成中美两极结构。

随后,胡宗山教授重温了新中国成立后70年间,中国与世界超级大国的关系变化。胡宗山教授表示中国成为准超级大国并不是自吹自擂,现在的中国已经具备未来超级大国的标配,包括五常之一、GDP世界第二、核武库(核威慑)等。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在近几十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长期来看,美国对中国将采取遏制为主,接触为辅的方针。中国对美外交的总方针仍然是“合作+阻遏”战略,以两手对两手,但还将坚持“和而不同,斗而不破”的底线。最后,胡宗山教授分析了在准两极格局背景下的中美两国战略新互动以及新态势下的理论与政策。讲座之后,胡宗山教授还特别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欢迎我院学生报考其学院的硕士和博士。

胡宗山教授知识渊博,讲座内容充实,逻辑清晰。他详细地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世界格局的变化,以及中国在当前世界格局中的准超级大国的地位和面临的挑战。胡宗山教授的讲座不仅拓宽了大家的国际政治视野,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也帮助同学们开启新的研究思路与方法,同学们受益匪浅。

胡宗山教授

讲座现场

胡宗山教授与学生进行现场交流

胡宗山教授与部分老师、学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