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十八期】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俸瑞萍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976

20191115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十八期在雁山校区文二区219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邀请的嘉宾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纽约大学社会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上海纽约大学)主任——文军教授,讲座的主题是“社会工作整合理论模式及其在中国的本土应用”。本次讲座由肖富群院长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文军教授对讲座主题进行解释,他认为中国是世界上遭受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年约有3亿人次以及70%的城市地区受到各类自然灾害的影响。接着,文军教授以“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为例,阐释了“社会工作整合理论模式”的必要性、前瞻性、操作维度及特征。

在讲座中,文军教授讲述了他与学生在云南鲁甸进行社工服务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以及当地灾民的生活状况,展示了他们在通过不断实践摸索后创建的一套灾害社会工作整合模式的应急行动服务方案,向同学们解释了社会工作整合理论的基础以及整合模式下开展社会工作的基本逻辑与指向。随后,文军教授以“社区介入”、“社区增能”、“社区重建”为三个切入点,深入探讨了关于社区参与意识的培养、社区党组织的重建和社区内各组织的建设与资源整合的问题,强调要加强多方面的联动服务,以多重路径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以融合的方法系统为遭受灾害影响的案主提供多样化服务,以此最大限度地提高服务效能。

最后,文军教授认为应该将社工服务对象定性为“社会生活共同体”,加强物质与文化的社区建设,把握内在取向。其要义在于通过社会工作服务,使安置区的社区发展的功能、价值和意义回归居民的日常生活,以推动社区向可持续性生活方式转型,社会工作者要尝试通过改变服务场景来强化“人在情境中”的理念和提升服务效果。

文军教授的社会工作理论深厚,社会工作实践丰富,讲座中他有机地地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内容充实饱满,语言诙谐幽默,大大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思路。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掌声经久不绝,同学们纷纷向文军教授致谢。

肖富群院长主持讲座

文军教授

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

文军教授与部分教师、学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