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时政专栏  疫情防控专栏

【同心·战疫情】“疫”考面前出新招,“线上线下”齐发力——政管学院全国样板党支部在战“疫”一线担当作为

发布者:黄秋菊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174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迅速行动、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将初心使命写在战“疫”行动上,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充分彰显了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

一个机制筑牢战“疫”堡垒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发起组建学院社工师生联合临时党支部。号召临时党支部成员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时刻顶上去。通过临时党支部到师生党员再到普通师生的联动响应机制,形成组织、动员、凝聚、服务、宣传师生的有机整体,广泛引导他们在疫情防控、服务师生中担当主心骨、排头兵、领航者的重要角色,有序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教师网络教学水平和学生居家学习质量,切实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封倡议书激发参战热情

发出《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支部、师生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学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师生党员建好疫情防控“主阵地”,要求全体党员勠力同心,政治信念坚定不移确保战“疫”必胜;引领示范,初心使命坚如磐石确保战“疫”必胜;统筹兼顾,工学结合坚持不懈确保战必胜。动员全学院8个党支部、170多名师生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员,哪里任务紧急形势严峻哪里就有党员在坚守。

一个行动令筑起战“疫”长城

根据“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临时党支部发起了“1+5”战“疫”行动方案,涵盖疫情防控、服务师生、教学科研等工作内容,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学院师生抗击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在关键时刻让师生看得见、找得到、靠得住,放心、安心、暖心,坚定信心战胜疫情。“1”指的是充分发挥社工师生联合临时党支部、学院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5”指的是围绕学科专业,开展“研学战‘疫’”、“互学战‘疫’”、“践学战‘疫’”等五大活动,每天坚持推出2篇研学文章,建立5个互学小组,举办战疫情征文比赛,促进战“疫”有力、教学有序和研学有效。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重要作用,指导各团支部发起活动10余项;彰显师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教学、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系列帮扶活动共计20余项。

一种担当诠释初心使命

在临时党支部的带动下,学院师生党员、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岗位上、任务中戴党(团)徽、亮身份、当先锋。部分师生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乡村)报道,主动加入所在社区(乡村)的疫情防控队伍,开展住户排查、数据整理、疫情宣传及值班巡查等工作。其中,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党员何乃柱副教授发挥学科专业服务社会的优势,为桂林市多家医院引入8万个口罩。台籍教师王孟筠博士心系疫情为桂林湖北籍游客捐赠两批共800个口罩和为定点医院南溪山医院女医生捐赠一批女性日用品,得到了中新网、广西日报等媒体报道。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王芬为湖北疫区确诊和疑似患者家属在内的人群开展6个个案,发挥专业优势利用专业知识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情感支持及心理辅导服务。30余名青年学生迅速响应家乡政府抗击疫情的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担当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员”和“守门人”,为战贡献青春力量,获得中国青年网等媒体报道。

一种正能量助力战“疫”必胜

组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先锋队,积极通过学院网站“同心·战疫情”专栏、分团委微信公众号“团团战‘疫’”、“研学战‘疫’”、“互学战‘疫’”等专栏,向师生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结合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开展爱国主义、生命安全、社会责任感等教育。截止目前,共推出教育资讯、新闻报道等共计150余篇。通过讲好疫情防控故事,影响人、感染人、带动人,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工系教工党支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员职责,勇做疫情防控“领头羊”,敢为战“疫”“急先锋”,与全院师生同心同德,构筑起战“疫”的“红色长城”,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责任担当,让党旗飘扬于防疫的“铜墙铁壁”之上。(宁艺明、黄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