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国际化培养

【渔人社会工作论坛 第33期】纽约州立大学梁浩瀚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402

北京时间6月22日和6月29日,纽约州立大学奥尼昂塔学院(SUNY College at Oneonta)梁浩瀚教授(Prof. Ho Hon Leung)应邀做客我院渔人社会工作第33期论坛。梁教授以“How to write a publishable paper with good literature review and research ?”为主题分享写作以及发表高标准高水平论文的经验。讲座由石大建副教授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共同聆听了这两场中英双语讲座。

6月22日的讲座上,梁教授首先强调了文献综述梳理的重要性。梁教授提出,写论文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研究边界。梁教授幽默地把做文献综述类比为拼图游戏,在整体思维下勾勒细节。做文献综述需要批判性思维,同时也要了解其他文献写作的具体背景。梁教授鼓励师生们勇于尝试,失败了再来也没有关系。梁教授特别强调,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写作的关键词是执行。6月29日上午,我院师生与梁教授再次线上相约。梁教授强调,优质的文章应该是理论创新与方法论创新兼具,而且对社会发展过程应该充分了解。如果说上次的讲座梁教授主要分享了如何写文章,那么这一次梁教授主要分享如何发文章。梁教授强调,发文章可以换一种思路。传统的做法是写完了论文再找期刊投稿,其实可以有针对性地按照目标期刊的质量与要求去写论文。

讲座期间,梁教授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营造了愉悦的氛围。同学们就论文写作与投稿中遇到的困惑向梁教授请教。梁教授专业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系列问题,并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两场讲座传递了众多关于论文写作的“干货”知识,大大地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理论素养与学术写作技能,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通讯员:何云、赖征世)

 

梁浩瀚教授线上讲学

梁浩瀚教授与师生线上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