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不平凡的2020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2-16浏览次数:1811

2020年是学院分设乘势发展的奋进之年。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全体师生员工,坚持“稳起步、快发展”思路,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为早日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新增长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坚持在加强政治建设上聚焦精准发力,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全面加强党对办学治院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和完善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纪委会制度以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建立党政团学工作例会和业务工作推进会制度,切实将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落到实处。

(二)突出抓好主体责任和顶层设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建首位,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走深走实,推动“党建+”的党建与业务融合模式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政治核心作用,量化提出学院党委行政工作业绩目标,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多项发展成果在学校最高荣誉盛宴“点赞师大·年度致敬”晚会上获表彰。成功召开党员大会,换届选举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凝心聚力开启学院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三)坚定必胜信念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三维一体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网格化管理执行到位、信息收集上报到位、线上教育教学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政管人的抗疫故事得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广西日报》等媒体报道。


二、坚持在加强思想建设上聚焦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能力

(一)着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邀请孙杰远副校长等领导、专家作辅导报告;依托“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研究,在广西新闻网和《当代广西》等媒体刊发理论文章。

(二)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依法依规加强网站、公众号、社团、课堂、教材、讲座、论坛、报告会和研讨会的管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各环节,学院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建设融媒体中心,建立时、度、效的舆论宣传引导机制,新闻的校内外推送数量和质量创历史最好,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人民网等媒体报道,极大提升学院的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有力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显成效。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继续实行低年级本科生“双班主任”制度和“1+2+X”考研指导制度,充分发挥“风采政管”文化节和体育文化节的育人作用,以“三全育人”理念健全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获国家级、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2项,在“三下乡”社会实践和“挑战杯”、“互联网+”及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等各类比赛竞赛中屡创佳绩、获奖80多项;获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和创新创业标兵荣誉称号各1人;获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并斩获优秀组织奖一等奖;成功在学校趣味运动会上卫冕,蝉联学校运动会道德风尚奖。


三、坚持在加强高质量发展内功修炼上聚焦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强院兴校”的核心竞争力和贡献度

(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汇聚英才。着力搞好党建引领人才、抓好学科引育人才、用好政策激活人才、做好服务留用人才。年内引进教授2人,引进海(境)外高校、985高校优秀博士4人,使得现有专任教师增加到44人,76%拥有博士学位。1人入选广西高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第四批培养对象人选;4人进入学校首批“四大工程”;1人晋升副教授、1人获得博导资格、10人获得硕导资格、1人考上博士。学院获评2019年、2020年落实人才工作责任制优秀单位,是全校唯一一个两年均圆满完成人才工作责任制引才任务的学院。

(二)坚持学科专业的龙头地位。瞄准一级博士点,在社会学与社会工作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基础上,早谋划、早部署新一轮申报创建工作,推动行政管理专业以票数第一的成绩走出学校并顺利通过全区遴选进入全国评比。

(三)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自主投入专项经费开发系列全英文专业课程、公益创业与志愿服务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课程思政课程;获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10项,广西教改项目重点立项和一般立项各1项,实现建院以来的历史性突破;首次全覆盖开展专业实习,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四)推动科研工作守正创新。建立科研学术领导带头示范机制和科研成果累进奖励机制,推动科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获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4项,广西哲社课题项目7项和其他省部级、厅级课题立项14项,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广西重大灾害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团队入选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及卓越学者计划,里程碑式突破学院“三无”瓶颈;教师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4篇,其中在A类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篇、B类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篇,获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论文一等奖1篇;多篇智库成果被自治区党委、政府采纳。成功承办2个全国性高规格学术会议,依托领雁公共管理论坛、渔人社会工作论坛、良善政治学论坛等平台举办学术讲座30多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不断扩大对外学术影响力。高质量完成2个学科的第五轮评估和1个专业学位的水平评估。

四、坚持在加强组织建设上聚焦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水平

(一)立足“聚力提质”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建好“党员之家”和“理论学习室”,编印《新时代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指南》,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制度,落实党建工作文档材料适度留痕交叉检查考核制度,规范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顺利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举办党支部书记、委员业务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更加有力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特别是学科评估、专业申报、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二)增强“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带动效应。深化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加强党支部与系、教研室一体化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互融共进、同频共振,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是全国百强、广西唯一入选的支部;获学校各类党建培育创建项目5个、荣誉4项(个人、集体),3人次在学校党建有关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三)聚焦先锋本色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制定《推优入党实施办法》等制度,建立“党费日”制度和每学期向师生党员公布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制度,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的选拔、培养和教育机制,发展党员120名。通过举办过“政治生日”领学活动和专题学习会、主题读书分享会以及党建工作主题沙龙,组织全体师生党员观看主题电影、赴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师生党员为疫情防控志愿捐款比例达100%。涌现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桂林市雁山区“雁山好人”等先进典型。

(四)着力推动党建带群建提档升级。统一战线和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在办学治院中的作用有效发挥,希望羽翼志愿服务团支部荣获桂林市五四红旗团支部,1名团干获广西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1名青年教师获广西五四青年奖章,4人次获学校“巾帼十佳”等各类荣誉,1名党外人士挂任梧州岑溪市副市长。

五、坚持在加强作风建设上聚焦精准发力,进一步提高学院内部治理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效能

(一)注重建章立制。制定、修订《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规则》《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教研室建设与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30余项,建立健全机制体制18项,提高内部治理能力。召开新学期和期末教职工大会、新学年工作务虚会、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及新入职教职工、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等,通报情况、凝聚共识、推动发展。

(二)持续加强师德师风、院风学风建设。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教育宣传月活动,围绕学术端正问题开展以案明纪教育,组织全体教职工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优秀课堂观摩活动和听课、评课活动,对行政教辅人员岗位进行调整优化,引导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3人次(集体)获学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三)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主动倾听师生呼声、回应师生关切、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坚持在“七一”和教师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关怀慰问活动,不断增强学院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就业服务帮扶工作,圆满完成学校下达的目标,本科生升硕30人,硕士生升博4人、考博录取率创历史新高;学院被授予2020年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育人工作达标单位,2人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六、坚持在加强党风建设上聚焦精准发力,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强院兴校”生态

(一)切实将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贯穿办学治院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支持和指导纪委认真履行执纪监督问责职责,针对廉政风险系数较高、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通过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等方式扎实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二)健全廉政风险和安全稳定风险精准防控机制,对招生录取、财务管理、评优评先等重点领域面临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制定《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管理全环节工作流程》,指导学院纪委切实全程跟踪监督;全面落实政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防治措施,确保学院长治久安。

(三)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扎实各项整改工作,紧盯校内巡察反馈问题、党建述职反馈意见、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抓整改,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了一定解决,切实以问题倒逼改革、以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学院党委行政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统筹推进学院党员大会确立的“质量立院、特色强院、人才强院、科研兴院、师生荣院”发展战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更加突出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支撑,以民计民生为重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坚定不移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坚定不移贯彻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向纵深发展,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强院兴校”的强大优势,奋力实现“十四五”新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打造升级版的政管学院,以高效率的实际行动和高质量的发展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