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17浏览次数:322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来到河池市清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第五周,同学们在亲眼观摩、亲身参与、亲自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实践中,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在校园生活中磨炼出的各项技能融进专业实习工作的每一过程,在骄阳如火的夏日磨砺自我增长才干,反思所行回望初心。

入驻河池市中山社区“时间银行”项目社工站点的王鑫、朱俊威两位同学在机构一线社工的带领下,快速熟悉了站点的常规服务活动、项目志愿者信息整理与高龄老人暖心探访服务等工作内容。

五周来,他们先后协助组织、开展了三场社区活动,探访了50多户高龄老人和残疾人。“每天的实习生活虽然挺累的,但胜在充实,能学到知识和锻炼自己。”这是他们写在实习周记上的话。一场场活动、一次次入户走访的历练丰富充实着他们的实习时光,也让他们对开展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有了许多心得,在服务中由生涩走向成熟。

对这五周的工作,朱俊威同学反思总结道:“与老人家打交道要运用合适的语言和要耐心与细心,另外开展老年人小组要把控好节奏,学会适当打断,方案策划要全面考虑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王鑫同学则补充说:“在耐心服务中不仅要了解老人们的心理特点,而且要关注他们的身体情况,对待老人是一点也不能马虎大意。”本周,由两位同学负责的独居老年人支持小组也正式启动,他们也将以更实践的视角检验小组工作方法的所学所得。

李佳龙、陶贵安两位同学深度参与的河池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项目暑期夏令营在本周已进入第四周。陶贵安同学负责组织夏令营“童心向党·逐梦起航”系列活动之中制作红军包、制作主题贴画及总结分享等三节活动,带领小朋友们学红色经典诗词、动手缝制红军包、手工制作爱党爱国主题贴画等,寓教于乐,引导未成年人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李佳龙同学则负责组织开展夏令营“我是生活小能手”生活技能小组,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学习系红领巾,整理书包,叠衣服,洗衣服等生活技能,帮助小朋友们增强责任心以及树立独立自主的意识。

从小组计划书到活动开展,机构督导与社工前辈给予了他们精准到位的指导,传授了丰富而有效的一线实务经验,通过与专业所学知识的相互印证,两位同学在组织活动、开展辅导等方面的技术技能日渐纯熟。而在与小朋友们的相处中,他们也为孩童的纯真与积极乐观所感染,对社会工作的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机构办公室学习处理机构日常行政事务的李铮、陈意明两位同学更进一步锻炼了在校担任学生干部所学到的技能技术。李铮同学近期主要承担策划并完善儿童安全教育活动方案的工作。在对活动方案的字斟句酌中,李铮同学意识到在实际工作中培养严谨意识十分必要,对细节需要具有一丝不苟的态度,要对自己分内工作的每一个字符和标点负责,有趣的金点子固然重要,在广泛认真的求证后做出符合服务对象需求的方案更重要,即所谓“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陈意明同学则主要负责协助机构办公室负责人整理机构档案,清点准备各项目点活动物资,撰写新闻稿并制作机构微信公众号推文等工作。在繁琐的工作中,陈意明同学发现枯燥琐碎的工作内容也潜藏有丰富的宝藏,机构档案中包含着的丰富信息、琐碎工作中隐藏着的可以提升工作效率的线索、制作宣传材料的技巧等,唯有克服浮躁,沉浸进工作当中,心无旁骛,才能“悠然见南山”。

实习生活即将进入第六周,专业实习进程已经过半。在机构督导、社工前辈们的帮助下,第七实习小组的同学们经由前五周的历练、反思与总结,已从青涩的实习新人蜕变为渐能独当一面的社工助理,在活动策划、开展小组活动和撰写活动材料等方面渐渐得心应手。“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在校期间的理论学习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提供了系统的理论基础和专业化的视野,而实习工作的磨砺则为我们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一展所学提供了机会,也为理论向行动转化、视野向服务质量转化提供了条件。实习后半程,我们将会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学习更深入、服务更高质量的要求,运用好专业实习的机会,更努力地磨砺自我,增长才干。

朱俊威同学探访高龄老人

王鑫同学为老人测量血压

王鑫、朱俊威同学开展独居老人支持小组活动

李佳龙同学辅导小朋友做作

陶贵安同学为小朋友示范红军包做法

李铮同学记录参与社区活动的老人

陈意明同学在制作推文

机构负责人对同学们开展小组督导

指导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文、图/2018级社会工作第七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