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实践出真知,践行做中学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17浏览次数:225

“实践出真知”伴随着周末的到来,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来宾实习小组的同学们结束了他们本周的实习工作。在第五周的实习周里,他们依旧是满怀激情,抱着学习的态度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在锻炼中学习、在学习中锻炼。

黄细坤同学从事的单位是来宾市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正如图片上所看到的,她所处的位置为来宾市人才办的整档室,我的工作内容主要为档案收集、档案整理、档案保管、档案编目、档案统计、档案分类、档案的系统录入以及档案的提供利用。人才办最基础的工作内容是对档案进行管理,档案管理的最终目的是提供档案信息为社会实践服务。档案管理是一项管理性、服务性、政治性的工作,她表示在她工作的过程中学到了许多与档案有关的知识和管理原则,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学到了许多工作经验。

何东玲同学在来宾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实习,主要负责整理案卷、准备庭审笔录、复印和呈递文件等。在整理案卷的时候,她发现实际发生的劳动争议案件相比理论学习的更加复杂。在我们的印象里,需要进行仲裁程序的当事人双方是因为发生了劳动争议,需要第三方介入调解。但是,也有当事人双方是协商一致后,为了更好地保障双方利益而申请劳动仲裁。在实习期间,她对于理论学习与实际的区别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理论学习只是一个框架,实际中发生的繁枝细节贯穿于理论学习的整个框架。

在这一段时间的实习里,很多领导、老师都从他们自己的入职经历上教授了莫文成同学很多的工作技巧,还有待人接物的方式,实习不仅仅是要学会工作的程序,还要学习沟通和合作、交往的技巧,这些对于求职或者刚进入职场的人来说什么重要。在机关单位工作的第一原则就是保密性原则,对于我们平常没有接触到的,或者没有了解过的内部的东西,不能出于猎奇的心理放到我们日常的社交圈里去分享,要坚持保密,不能外泄。虽然单位有明确的上班时间,但是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很多时候是需要调整时间处理一些紧急的事务的,这也要求我们要吃得苦做得事,才能有所进步。

梁洪源同学经过了五周的实习生活后感受颇深。他表示,实践就是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不实践,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实践可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学到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同,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要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我们不只要学好学校里所学到的知识,还要不断从生活中,实践中学其他知识,不断地从各方面武装自己,才能在竞争中突出自己,表现自己。

 张若峰同学的实习单位是来宾市妇女联合会,具体安排于妇联的组联部工作,可以理解为组织联络的科室。来宾市妇联在新时代担负着团结引导各族各界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以联系和服务妇女为根本任务,以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为基本职能。他的日常就是协助领导进行辅助性工作,近期的工作主要为区妇代会的相关事务。

从开始的陌生到逐步适应再到完全熟悉,已经过去了一个月。赵梓威同学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一些项目的日报表和周报表的邮件发送,两周一次到市政府送达项目文件,参加单位的一些清洁城市街道的志愿活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认为这些日子对他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过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也是一个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向他人虚心求教,与人文明交往等一些做人处世的基本原则都要在实际生活中认真的贯彻,好的习惯也要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培养。他表示希望他可以继续坚持、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