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百日风吹沙满山,千载水流破金石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173

实习是拓展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大学生能力和积累工作经验的主要途径之一。大学生通过实习磨炼意志、认识自我、发展个性、锻炼能力,从而使自己成为社会的适应型人才。

八月底伴随而来的不仅有炎热的太阳和秋天的气息,还有18行管实习组成员在实习工作中的收获和成长。实习已经开始倒计时,想必很多同学已经在实习中实践与成长颇多。接下来一起感受2018级行政管理第九实习小组的精彩实习历程与成长吧! 

实习岗位:钦州市钦北区就业服务中心

姓名:邓艳彬

村上春树在《兰格汉斯岛的午后》中提出一个极美的概念:小确幸。意思是微小但确切的幸福。人一辈子,不可能每天都会发生惊喜,但却可以在生活中寻找很多微小的幸福。在2021年暑假实习期间,我在钦北区就业服务中心收获了许多小确幸:

上下班途中,刚好不用等红绿灯;坐电梯,刚好不用排队等待;拨打电话咨询就业情况,能碰上有礼貌有耐心的应届毕业生;张贴招募公告在展板上,能为需要的人提供最新的就业信息;整理录入人员档案资料,学到了实用的excel表格操作技巧;随从大部队下乡做活动,能真切感受到活动成功举办的喜悦;编辑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助力关注用户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递交的工作,被领导表扬了......

小确幸像萤光一样,或许微弱,却不断闪烁着光亮。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发现它,感受它。在接下来的实习日子里,我会继续发现许多的小确幸,对于遇到的“小磨难”,我也会努力改正、克服!


实习岗位:钦州市钦北区就业服务中心

姓名:黄琼娇

这一周是实习的第七周,实习已经接近了尾声,我在实习岗位上收获了很多,得到了很大的成长。在这一周的工作中其实也是在重复之前的工作,但与之前不同的是不再有惧怕与生疏的感觉,取而代之的是在工作中勇于承担责任和熟练的完成工作任务。在实习的过程中,做的最多的工作是打电话,虽然这个工作需要“费口舌”,但是在从中学到更多的是沟通。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传递信息的重要途径,面对不同的人应该如何表达是完成工作的第一步。从沟通中我明白了人与人之间文明交往的基本原则,这可以让我以后走向社会有一个桥梁、过渡的机会。在实习中我还认识了自我;确立了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发现了自我问题。

漫漫远方路,吾将不竭探索。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将努力克服自我,改正自身缺点,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社会型人才。


实习岗位:钦州市钦北区就业服务中心

姓名:蔡文珊

在这几周实习生活中,我主要的工作是录入系统材料信息、打就业回访电话以及公众号推文、下乡走访等,在这些日常的工作中,让我的耐心与细心大大的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让我感受到实习真的是拓展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适应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可以通过实习磨炼意志,发展个性,锻炼能力,成为学历、素质、技能一体化的适应型人才。

同时这次实习也让我知道了工作不仅是一项热情的事业,还要有持之以恒的品质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我觉得重要的是在这段实习期间里,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融入了社会,在下乡走访中期间可以更多的了解社会,掌握与人沟通交流的方法技巧,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也打开了视野,积攒了经验,训练了自我。这段经历使我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正含义,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终归是浅薄的,未能理解知识的真谛,要真正理解书中的深刻道理,必须亲身去躬行实践,从而将理论结合实践,再从实践中检验理论。


实习岗位:钦州市钦北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姓名:万欢

这段实习时间可以说是我大学四年来最辛苦也是最充实的一段时间。辛苦是因为刚踏上工作岗位,有很多方面不能很快适应;而充实则是在这段时间里,我学到在校园无法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更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同时实习也给了我一定的工作经验,为将来谋求一份好职业打下了基础。这段时间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有:整理一些档案文件;到或从其他部门传送或领取文件;给群众打回访电话,到志愿岗轮值给群众指引办事窗口;到社区排查居民的疫苗接种情况。

在处理这些事情的时候比较简单易上手,但是也需要注意一些事项,认真对待,还需要向更有经验的人员的询问和请教。


实习岗位:钦州市钦北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

姓名:彭月林

我是2018级行政管理彭月林,我现在在钦州市钦北区政务中心办公室实习。在政务服务管理局的工作有: 保密文件的目录录入;给办理业务的群众打回访电话了解办事过程中的效率和服务态度;给不同部门间传递文件;扫描文件存档;在志愿者岗位给来咨询办事的群众指引具体的办事的窗口;协助单位领导完成党建材料填写与整合工作;根据上级下发的相关工作文件与指示,编辑整理本单位党支部会议记录,党小组学习记录等;把本单位日常文件递交到区委办或其他各部门单位;以及重新编排和补充填写了2020~2021年度涉密工作文件,补充了文件编号,文件页数,单位部门代号等重要信息。


通过实习,我们学到很多在学校和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在学校课堂上,老师教我们书本上的知识,按部就班的讲解书本上的内容,始是“纸上谈兵。但是在这次实践我们学会了很多专业以外的基本知识,还有做人的心态和态度。所以实习,这既是一个自我认识的机会,也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


(图、文/2018级行政管理第九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