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耕心服务 以心筑行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214

实习接近尾声,过去的八周,在浦北县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实习小组从初入机构的青涩到现在能熟练上手各项工作,此间的进步源自他们自己充实的实务积累、老师的指导和机构的支持。

张连庆在社工机构工作最大的感触是:“这次实习真的体会到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宗旨,知道社会工作如何将理论用于实践中。这段时间的实习,我每天都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服务他人,给他人带去帮助。比如每天我都要去浦北县各个村委去开展‘儿童之家’的活动。通过开展‘儿童之家’的活动,我们给很多儿童普及了生命教育、性教育、防溺水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等知识,帮助儿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实习中吴家宁主要做的项目也是“儿童之家”。“儿童之家”项目旨在为儿童打造一个除了学校和家庭外的第三个学习娱乐的安全阵地。该项目的开展需要深入乡村,为儿童们开展各种教学活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多是与儿童们的互动交流,以及处理与各村干部之间材料对接工作。“截止目前,我已下乡开展了近五十场活动,从一开始的青涩不已到如今的游刃有余,我的成长和进步十分明显。在校所学为我的实习实践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尤其是儿童心理学和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这两个科目的学习对我的实习帮助非常大,相对的,实习实践也帮助了我更好地理解和丰富了理论知识。并且,在活动开展时时我也收获了很多的感动,儿童们对我的喜爱、家长和村干对我的工作的肯定,都让我很有成就感,也让我对于社工的认同在不断累积、提高。回顾实习的这一个半月,我的感触颇多,最深刻的感悟莫过于明白了“实践出真知”,知识和能力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挥作用,才能得到丰富、完善和发展,尤其我们社工专业本身就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故这一特性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总之,我们大学生的成长就应该要勤于实践,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一起,在实践中继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今后打下良好的基础。”

刘芳芳在实习期间接触了很多方面的工作,也收获了很多。其中她最主要的也最难忘的工作是每天到村/社区开展两场“儿童之家”志愿服务活动。“这使我在给小朋友上课方面,有了自己的经验、方法;在与人交流方面也有了进步,能把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晰,能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也不再抵触向他人表达内心的感受,不断拓展自己,提高自身的能力,增强自信心和自我认同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真正体会到了社工扮演的角色并不是单一、固定、不变的,同时对专业的认同感也越来越高。”

实习到现在已经过了一个半月了,在我们小组里面,陈丽静待在办公室里面时间最长的,下乡经历相对较少。”留守办公室最主要的工作是联系各镇各村的妇联主席,告知他们确定好儿童之家活动的相关准备工作,以及整理下乡的物资和录入材料,筛选照片等。一开始我以为打电话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其实也不是很简单,尤其是一开始对儿童之家项目还没有一个系统了解的基础上,遇到有些妇联主席说自己很忙,让我们推迟日期或者让我们开学之后在开展儿童之家的活动时,只能干瘪瘪的和他们说要求或者求助机构主任。后面了解到儿童之家的初衷是给儿童除了家庭和学校以外的另一个家,以及儿童之家的意义之后,能够和她们进行有效沟通,在这个过程中也锻炼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我从这一周开始下乡,体验到了与之前不一样的生活。在这一个半月的实习中,让我更清楚自己的短处所在,还要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也需要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这次的专业实习加深了我对社工的认同感,同时也让我明白想要做好一名社工,需要具备很多知识与技能,要有很强的综合性能力。”

邢康杰说:“在这一个半月的实习当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有很多的感悟,首先是,在活动方案的撰写方面,要考虑活动方案的可行性,以及在物资物料的准备和具体费用方面,要写清楚讲明落实,不然实行会很麻烦;其次是,逐渐加深对专业的认同感,因为在实习之前,我们只是在进行理论的学习,而关于具体的实践只是零零散散的,没有一个系统的,完整的参加主持一次项目,而实习,就是将课堂上学到的东西,用于到实践当中来,在实践当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丰富专业知识;最后是,能够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在活动当中,从一开始的不敢表达,怯场,到慢慢的敢于去表达,表现自己,这当中,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敢于去尝试,不断的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在实践当中提升自己。”

李振镠在本次实习中的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参与到机构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儿童之家”志愿服务项目,二是协助机构副主任整理年度等级评估的相关材料。”在开展‘儿童之家’下乡活动的过程中,能够最直接地感受到此前在学校里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具体实务工作需求存在着各式各样的差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这一个多月的实习后更知书本学习不能脱离实务的检验,实践固然理论的指导,但实践积累的经验对于理论的完善也不可或缺,社工这个专业本身就很强调实务的关键作用,尤其是亲身开展活动后切身的感受更能使人领会实践的重要性。”

相信在余下的实习中,他们一定会珍惜时间、把握机会,争取在实习中让自己的专业技能得到进一步的锻炼,为今后的学习工作夯实根基。在更长远的未来中,为社工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图、文/2018级社会工作)

小组成员在讲课

小组成员在提问小朋友

小组成员在开展活动

小组成员在室内开展活动

小组成员为小朋友讲解生命起源

小组成员在讲课

志愿服务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