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实践出真知,习得真本领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281

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第七实习小组报道第七周的专业实习,第七实习小组的六位同学分别在柳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成团镇人民政府进行了实习锻炼,更熟练地完成工作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经验。

李依婷同学在柳江区社保大厅实习。在实习期间,她的日常工作是负责在咨询台进行咨询工作、对来访及办业务的群众进行防疫相关工作处理、整理社保档案及资料归档等。在社保大厅实习的近两个月以来,她深切地认识到宣传社保政策的重要性:促进群众对社保的了解与认识,提高人口素质及养老意识。在刚做咨询工作时,由于对社保业务的不熟练,她做工作有些吃力。经过每一天的实战学习,她现在已经能够游刃有余地和群众打交道。并且在做咨询工作闲暇时间,也能够帮助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材料的归档工作。她说道,“大厅工作真的很忙,十分繁琐,但是能够在与群众打交道的时候学到非常多的知识。我很开心能够在社保大厅工作。”

周忠霞同学在柳江区人社局实习。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她初步了解了柳江社保局的背景工作内容、主要业务流程。她负责了咨询引导、档案整理、窗口受理业务以及防疫工作。大部分时间内,她的主要工作是为群众提供引导咨询、激活社保卡、打印参保相关证明以及为退休人员刷脸认证等服务。在实习过程中,不论是在窗口还是在咨询台,与群众沟通交流是周忠霞同学最主要的工作方式。在与群众沟通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难题,比如说和群众沟通困难、群众不配合不理解等。当遇到难题时,多看,多问,多动手,多思考!一方面要发挥自主思考能力,在碰到问题时首先自觉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既能够对问题有一个更深刻的了解,也能在解决问题时获益良多。另一方面要敢于问问题,加强与其他人的沟通,善于利用相关材料加强对业务的理解。

与前两位同学不同,梁美娟同学在柳江区社保中心的信息档案股进行实习。她的工作内容是要对各乡镇上交的社保卡按照死亡、正常、挂失、信息错误等状态进行分类,同时制作Excel表格汇总这些社保卡的信息,以便后期这些睡眠社保卡的注销和发放激活。她的工作比较单一,但是每天都得盯着电脑和社保卡对照银行,姓名,身份证号,社保卡号等信息,并且要赶在大家结束实习之前完成一万多张社保卡的核对,所以工作一天下来也是很紧绷的。这就要求她要学会合理的安排时间,适当的放松,保持清醒的工作状态,这样才能尽可能的减少失误。虽然她的工作比较枯燥,但是在了解到社保卡不及时处理可能产生的危险之后,她也深刻认识到很多看似不起眼,不重要的工作实际上却是必不可少的,是值得认真对待的。

郭珍昕同学在柳江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实习,日常的工作就是对应届毕业生或是往届毕业生的档案进行录入系统,因为对档案和系统的不熟悉,所以不知道如何操作导致进度缓慢。但是实习就是一个不懂就问的过程,在请教了办公室的前辈,听取了她们给予指导和建议,也慢慢熟悉了录入系统和各项工作的流程,效率明显提高了许多。工作是循环往复的,要沉住气不能急躁,给他人办事要仔细谨慎。通常来人才办询问办理业务的都是学生,因此他们也会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所以要求他要耐心解答,如果自己也不明白的话,就向前辈们请求帮助。这样的做事思路不仅用在现在,对以后的生活也同样适用。

樊乙瑾和张媚媚同学都是在成团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进行实习。在实习过程中,樊乙瑾同学认识到党政办是政府沟通内外、联系上下、协调左右的重要窗口,她的工作的内容有档案室的整理和档案归类、给各式各样的文件盖公章、整理材料表格、在人大选举工作中进行监票统票、撰写征文和做会议准备等。刚到单位时,她并不了解党政办的具体工作事宜,所幸得到部门同事们的耐心带领和指导,在短时间内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她将会改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加认真地对待工作。

张媚媚同学实习前两周的工作内容是对档案室内的档案和杂物进行分类整理并归档,此外还要学习公文写作和为各类文件盖章。在政党办实习这两周时间里,她深刻地感受到基础工作的不易,他们需要干的事情虽然简单却非常繁琐,但是全体乡镇干部毫无怨言,都在努力工作,这种“铁军”精神,将成为她今后学习工作的榜样。实习两周后,张媚媚同学被调到了柳江区人社局整理成团镇人民政府干部职工的人事档案。她每天要核对干部职工的个人信息,补齐干部职工缺少的工资表和工资级别变动表,把所有人事材料装订打孔后录入档案目录中。工作难度不大,但是难在重复和程序性的工作中保持工作激情和工作耐性。如果人事档案有错误,将影响干部职工退休后的养老待遇等问题,所以她必须认真核对每个人的信息,并制作好相应的表格。这项简单而又枯燥的工作锻炼了她的意志力,她明白:既要保证工作质量,又要提高工作效率,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好事。


实习是大学生在真正进入社会前的一次很重要的经历,实习已经接近尾声,2018级劳动和社会保障第七实习小组的成员的实习经历让我们知道,实习对我们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作用和过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向别人虚心求教,遵守组织纪律和单位规章管理办法,与人文明交往等一些做人处世的基本原则都在实际生活中认真的贯彻,好的习惯也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培养。


(图、文/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第七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