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次数:160

开展专业实习的第六周,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第六实习小组的六位同学分别在柳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不同部门进行了实习锻炼,并且能更熟练地完成工作。

梁美娥同学在柳江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进行实习,日常工作是将柳江户籍的应届大学生档案材料进行整理,并且录入人才系统。刚开始工作,有非常多不懂的地方,但是她积极主动询问办公室的前辈,也很快地适应了新工作。在第二周,通过电话形式,向柳江的中小微企业传达吸纳大学生就业社保补贴的政策。这项工作对于她来说,并不简单。要做到清晰流畅正确无误的转告通知,需要她克服社交障碍,大胆的与陌生人交流。实习工作与校园学习差别很大,要想适应新环境,就要做好迎接每一天新的挑战!

霍观兰同学在柳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交流服务办公室实习。实习期间,主要参与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信息录入、转入审核、材料归档等工作,目前,大部分是档案录入工作,这是一个日复一日、繁琐且重复的工作,细心细致程度要求较高。她表示,在前辈和同学的指导和帮助下,也能从一开始的对工作和环境的不熟悉、打字员,渐渐地对手上的工作更加熟练,同时,注意在日常工作中学会观察、思考、提问。虽然在书上学到了理论知识,但是和较好地实践运用还是相差甚远,接下来,仍然需要积极反思总结,有长进。

梁冬梅同学在柳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社保股开展了实习锻炼。在社保股实习期间,主要的职能是工伤认定申请、遗属困难补助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独生子女退休补贴等。刚开始多多少少有点不适应,因为平常时对工伤的一些条款条例不熟悉,对实习工作没有信心。但在同事以及部门领导的鼓励与指导下,她也逐渐学会了将工伤材料装订成案卷、编写工伤认定材料、做工伤笔录等等,加深了对我国工伤政策的了解程度,认识到在现代社会迅速发展的今天,工伤保险是维护劳动者权益的重要武器之一。她表示,这一次的实习经历,不仅让她对所学的知识更加理解,同时也学会了许多课本以外的东西,受益匪浅。

陈庆生同学这一周在柳江就业服务中心的人力资源市场中进行了实习,此单位主要涉及的服务内容有:失业人员登记、外出务工证明办理、档案寄存、人事培训等工作。在此期间他表示,人力资源市场的工作大部分会与实际的人打交道,而非数据,这一周的工作大大提升了他的交流沟通能力,增强了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社交能力。他领悟到与之前办公不同的是,工作中并不只有数据档案的处理,更多的则是面对实际的问题,在面对这些问题时我们要多学多看多问,从多个角度解决问题、锻炼自己。而在人事交际中更要与人为善,切忌急躁不耐烦,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去帮助老百姓解决他们的问题。

时光飞逝,实习的前五周就这样过去了。李东恒同学在柳江区就业服务中心里也实现了促进股—培训股—市场股3个部门间的岗位转换。在统计相关数据、执行上级指令、接待办事群众的过程中,他学到了不少关于劳动与社会保障的新知识和服务程序,同时也发掘和归纳出自己的不足和改进方法。他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会继续努力,将实习任务做得更好。

陈思慧同学在柳江区社会保险事业局的信息档案股开展实习工作。在该部门中,主要负责对各乡镇上交的睡眠社保卡按照所属银行以及人员状态进行分类,利用Excel表格汇总睡眠社保卡的信息,为睡眠社保卡的重新邮寄和注销做好准备工作。工作内容比较简单,但也很繁琐,面对紧密排列的身份证号和社保卡号,我们要有足够的细心才能把工作做好,使得接下来的邮寄和注销工作有效率地进行。她表示,在单位中,学习到的不只是上述说到的档案管理知识,还有在与群众、工作人员的接触中也学到的人际交往经验,这也使得她更加期待接下来的实习生活。

实习是对课堂教学的外延和拓展,在实习期间学到的知识是书本里没有的,书本教给我们知识,而实习让我们学会如何更好地去应用它。实习已经过半,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第六实习小组的成员的实习经历让我们知道,即使工作重复繁琐,也要耐心细致对待;其次,在工作过程中,不应该只是一味地低头苦做,应当学会观察并且在做中总结归纳出更好的方法。此外,学会与人沟通与交往也是为人处世的重要部分。


(文、图/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第六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