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继续教育  新闻动态

政管学院协办2021年桂林市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公益培训班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9-05浏览次数:293

为壮大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加快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进程,提高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通过率,2021年9月3日晚,桂林市2021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公益培训班隆重开班,近七十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培训班由市民政局主办,桂林市社会工作协会承办,广西师范大学政管学院社会学与社工系、兴安县民政局协办。

本次培训分设桂林市区和兴安县区两个培训班,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按助理社工师、中级社工师和高级社工师三个层次来设置课程,培训课程有社会工作综合、社会工作实务和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等。培训班邀请了广西师范大学政管学院社会学与社工系的王波、包俊林、徐其龙,三位老师围绕知识点讲解、真题技巧、应试策略进行授课。

桂林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相关负责人在开班仪式上指出,桂林市民政局近年来非常重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考前培训工作,已经连续5年开办公益考前培训班。从2020年开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的培训提高了通过率。2020年我市参加初级、中级社工师考试人员约300人,初级社工师合格率为35.71%,中级社工师合格率为33.65%,两类证书的考试通过率排名均为广西第一。今年我市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报考人数达到了776人,再创历史新高。她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珍惜机会、加强学习,遵守纪律、服从管理,学用结合、注重实践,大力推动桂林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助力桂林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桂林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广西师大政管学院社工教研室主任何乃柱在开办仪式上指出,社会工作人才是党的六大类人才之一,社会工作是指以利他主义为指导、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开展职业化的助人活动,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人才缺口约一百万。本次培训将对桂林市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欢迎大家加入桂林市社会工作协会以推动行业的发展。

广西师范大学政管学院副院长石大建指出,广西师范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设立至今有20年,为桂林的社会工作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社会工作专业于2019年成为全国一流专业创建单位,2020年社会学与社工系教工党支部荣获全国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未来,广西师范大学政管学院将继续协同市民政局、市社工协会等推动市级及县区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的设立与建设,开展乡村社会工作人才培训与项目督导,促进校地协同育人与服务社会,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

据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领域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知识和技能,提供社会服务、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社会问题的专门人才。下一步政管学院师资队伍将协同桂林市民政局出台全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的三年建设规划及桂林市社会工作人才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的若干举措。

开班仪式现场

徐其龙博士在讲课

包俊林老师在授课

开班仪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