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时政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为政管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186

2022年3月10日,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45期以腾讯会议方式线上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社会政策的实践与经验”,特邀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主讲。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肖富群教授主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老师非毕业班研究生共同参与。

讲座伊始,关信平教授便结合社会政策的领域及其在国内发展的简要背景,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革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行动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坚定信念,点明了本次讲座主题背景下蕴含的深刻意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通过持续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总结而不断寻找适合我国的社会政策体系,在指导思想上不断明确社会政策在整个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在实践上不断改革和优化各项社会政策,取得了显著成就。

关信平教授提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便高度重视社会政策的建设和发展。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革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行动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高度重视满足民众基本需要,逐渐建立和完善了中国共产党的社会政策实践体系。在讲座过程中,关信平教授紧紧围绕党在各个时期为促进社会政策发展所进行的探索而展开,从大革命时期到建党之初、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再到新世纪以来,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实施的社会政策实践,进而总结出与各个阶段相对应的社会政策发展特点、作用和经验。

在讲座中,关信平教授特别强调社会政策从早期以来便被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自早期起便将社会政策作为“经济斗争”的手段,直接帮助劳工阶级获得相应的权利和福利;将社会政策作为“政治斗争”的动员手段,为党的长远目标服务。也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探索出中国特色的社会政策发展道路。讲座最后,关信平教授还谈到,社会政策的发展应该切实贯彻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社会政策发展中价值理性的引导和支撑作用。未来的社会政策需保持既往的优良经验,同时也要结合未来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方向,进一步提高社会政策的应对能力,更好地回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遇到的问题。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关信平教授一一给出专业的回答。

在本次讲座过程中,关信平教授以时间为线索,用平实的话语分享了党依据不同时期的具体任务、对应形势、以及自身从非执政党到执政党的角色转变,从而实施的社会政策的特点、经验及意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社会政策从无到有、从局部到全部,从选择性到普惠性、从以工具性为主到以目的性为主,从碎片化社会政策到体系化社会政策,发生诸多转变,然而贯彻始终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奋斗的初心和宗旨。通过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社会政策在我国的发展历程,更重要的是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收获颇丰。

讲座截图

主讲人关信平教授

主持人肖富群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