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69期暨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系列讲座(一)】上海政法学院国家安全研究院胡键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下讲座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215

2023年3月25日上午9点30分,上海政法学院国家安全研究院教授胡键受邀在我校雁山校区起文楼第五会议室为政管学院师生做主题为“语言、话语与中国的对外传播”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周超教授主持,学院全体在校研究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胡键教授主要从语言的特征、中国话语的对外表达、中国话语对外传播三个部分展开。

讲座伊始,胡键教授介绍语言的特征具有指向性、传播性、描述性、逻辑性、交际性,并举例多个经典案例来告诉同学们,语言对于中国的文化交流、政治认同、经济建设等具有重要影响。同时,胡键教授认为语言不断影响着个人的生活,不仅体现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也彰显在面对亲朋好友沟通交流中,因而,必须要学会如何运用语言。

讲座过程中,胡键教授围绕“中国话语”主题,进一步向同学们展示语言的魅力。胡键教授强调正面沟壑话语比否定回应话语有更强的说服力,中国面对他国的“中国不负责任”质疑时,中国没有用否定式回应即不会用“中国不负责任”,而是接受了“责任”之说,且进一步强调了中国的责任,所以“中国责任论”没有对中国产生负面影响。随后,胡键教授用维也纳体制形成案例展示温文尔雅的语言往往能成就更好的外交,要充分运用语言的“媒婆”作用,把不可能的合作促成为现实的合作,来达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讲座的最后,胡键教授还提出中国话语需要具有普遍性的关怀、可对话性内容、亲和力、内容具有可置换性的特性,这样才能让中国知识成为世界性知识,达到中国话语对外传播的目的。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有趣,不仅仅让同学们对于语言的魅力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让同学们学会如何在今后的学术论文写作中更好运用语言,值得到场同学认真领会。

(文/黄绮欢 图/凌伟伦 审核/周超、张竹沁)

主讲人胡键教授

主持人周超教授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