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做真学问,当好老师:南京大学童星教授为政管学院教师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者:张竹沁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240

2023年5月26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育才校区文科综合楼南楼717会议室举行研讨活动。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受邀做“作真学问当好老师”的专题讲座。活动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肖富群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童星教授首先与老师们共同探讨“什么是真学问”的问题,结合自己求学、从教和科研的经历,讲述了做真学问应该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寻找“需求、兴趣、积累”交集,确定和调整研究方向和职业生涯。在需求方面,要尽可能对上国家、人民、学科和院校的需求;在兴趣方面,做学问要“三有”(有钱、有闲、有趣),拥有农民或牧民性格;在积累方面,要结合已有的知识和技能及导师的研究专长。二是要读原著、经典和探前沿、热点并重。以社会保障为例讲述了应该读哪些名著、经典类型,要读开山(奠基)之作,如《资本论》(引出“劳动者权益”)、《贝弗里奇报告》(构建社会保障框架)、《正义论》(政治哲学“重生”);要读转向之作,如《福利经济学》(经济学不仅做蛋糕而且分蛋糕);《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自由主义转向干预主义);要读分流(分支、流派)之作,如《经济增长的阶段》《现代经济学导论》等;要读补白之作,如《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资产与穷人》等。三是要多掌握一些方法与技能。强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论语·卫灵公》),没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适用的方法,为了找到适用方法,应当具备“工具箱,要掌握资料分析、建模方法。四是培养跨学科视角。不同的学科视角,看到不同的东西,就综合性学科而言,有四个阶段,即多学科介入、多学科合作、跨学科研究、新学科诞生。

童星教授结合自己培养学生的经验,从五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当好老师的问题。一是当今教师职责应突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二是研究型大学培养的应该是培养运用科学知识技能为国服务、为民造福的栋梁之材。三是好老师标准是青出于蓝胜于蓝。学生不一定都能超越老师,但是一定会有超越老师的学生。四是教师的目标应该是“好学者+好老师”。五是要正确看待师生关系。师生关系不是职业关系,更不是雇佣关系,而是像父子关系,“教育之道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勿强加于人”,要带着学生搞科研,推学生做第一作者,帮着学生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在与学生发生冲突时不能与之一般见识,要有导师应有宽广的胸怀。对学生的管理方面应以一视同仁为主,辅以区别对待,一切要以公平公正并能公开为标准,在培养方面以区别对待为主,即“因材施教”,依据学生不同的个性特征、学科背景、学位类别、求学目的作为导引,在读书选课、发表论文、指导方式上因材施教,对学生的管理宜松不宜紧,宜粗不宜细。

院长肖富群教授高度评价了童星教授所做的“作真学问,当好老师”专题讲座,认为童星教授讲述的内容简洁明了,形象诙谐并寓教于乐,通过讲述自身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经验,并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结合,使教师们更好地理解和认识了标准、职责与使命。肖富群教授对未来的工作提出展望,鼓励学院教师好好体悟童星教授的“作真学问,当好老师”的理念和实践,提升自身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为推动学院更好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文/蒙常胜 图/邵芳 审核/肖富群

主讲人童星教授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