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第68期】香港中文大学戴海静副教授为政管学院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张竹沁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213

2023年10月11日晚19:00,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系列第68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戴海静副教授应邀做主题为“质性方法:以平台经济下的家庭生活研究为例”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覃琮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以及国内其他十余所高校师生近500人参与。

戴海静副教授与同学们围绕“为什么要用质性方法去做研究”展开交流,由此引出质性方法和量化研究的不同、质性方法的优势和劣势所在以及在当前的研究题目上为何仍要坚持质性研究三个方面的问题,激发同学们的思考。

在讲座过程中,戴海静副教授提出研究的方法是由研究的问题来决定的,并通过对不同程度选题的区分,引出采用质性方法的选题,即平台经济下被重新定义和建构的工作和家庭的边界。随后,戴海静副教授从TOPIC、PROBLEM、RESEARCH QUESTION、THEORETICAL FRAMEWORK、HYPOTHESIS(SES)五个方面对发展质性方法的题目做了区分,并与同学们强调,如果要进行学术研究,就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研究问题,并根据理论框架去建构假设,只有地基打好了,学术之路才好走。在谈到选题时,戴海静副教授强调同学们必须保持热情、满怀执着和愿意付出的姿态去做题目,尤其是人生的第一个题目,对整个职业生涯具有有很大的影响。通过向同学们展示案例,戴海静副教授分析“事实性”的兴趣和“理论性”的兴趣,总结出“事实性”的兴趣更适合做量化的研究,“理论性”的兴趣更适合做质性的研究。介绍完质性方法,戴海静副教授以自身对平台经济下的家庭生活作为案例分析,同时以女性主义为切入点,对“作为配角的女性”和“作为主角的女性”5个不同对象的深度访谈,思考平台经济到底带来了什么。戴海静副教授认为存在的很大的一个问题是平台资本主义宣扬提供劳动的权利,却忘记了人不光有劳动的权利,也有休息和再生产的权利,而且平台经济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削减了人们的劳动成本和劳动保护,同时还强调了平台经济下更加要去关注边缘化的女性。

讲座的最后,戴海静副教授和同学们梳理了质性方法的优势,分别是可以反复验证可靠性、直指人类弱点、可以突破个人层面的束缚看到社会性的互动和对理论发展有重大贡献。戴海静副教授呼吁同学们要记住质性方法的优势,在研究过程中要把优势发挥到极致。

本次讲座内容新颖丰富,列举案例经典生动,同学们反响热烈,并积极主动参与互动,讲座现场师生配合度极高。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质性方法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戴海静副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讲述,使同学们开阔了新视野,拓宽了新思路,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有力指导,同学们受益匪浅。

文/宾承惠 图/郭佳妮 审核/褚添有、覃琮、李向梅

讲座现场

主持人覃琮教授

主讲人戴海静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