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广西师范大学社会工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自评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发布者:张竹沁发布时间:2023-11-25浏览次数:36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要质量发展,总结梳理社会工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举措、成效与经验,迎接新格局下面临的新的机遇与挑战,2023年11月24日,由广西师范大学举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新格局下社会工作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暨‘双万计划’广西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自评会”在线上顺利举行,邀请来自全国29所高校的43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为社会工作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学科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志华教授致开幕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能在百忙之中抽空参与这次自评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指出广西师范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自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以服务国家尤其是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为出发点,采取了诸多举措大力推动专业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期待各位专家学者提出宝贵意见,助推社会工作专业建设再上新的台阶。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肖富群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从我校的社会工作专业历史沿革、专业定位与专业特色、2019-2023年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2019-2023年专业综合改革做法、总结四个方面,对一流专业的建设情况做了全面而简要、凝练而深入的汇报,呈现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四年来在人才培养、思政教育、教材建设、课程开发、教学方法改革、专业实践、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改革的主要举措及效果。

审议与评估环节设置三个圆桌同时进行,分别由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复旦大学大学顾东辉教授、南京大学成伯清教授主持。圆桌(一)的评估专家来自杭州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北京师范大学,与会专家肯定了广西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建设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需平衡学科基础与专业技能训练、丰富和拓展专业建设转化成果、加强跨学科训练与文化胜任力培养等建议。圆桌(二)的评估专家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贵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与会专家认为广西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近五年来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对学术共同体发展做出了贡献,也提出了需要注意区别专业评估与学科建设评估、增加国家级标志性成果建设、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定位的探讨、专业自评报告的撰写等建议;圆桌(三)的评估专家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河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广西师范大学五年来社会工作专业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同时还需进一步提升和整合社会工作教学、实务研究和人才培养模式,新格局下如何调整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广西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经验走向全国、东盟和国际。

广西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自2019年12月成功入选国家“双万计划”第一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以来,以培养社会工作研究型人才为目标,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党建引领、专业实践、第二课堂、社会服务、国际化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改革与创新,此次率先召开一流专业建设自评会,目的是总结过去,查漏补缺,以便更全面更深入更高水平地推进下一阶段的一流专业建设,促进社会工作学科迈上更高的台阶。

文/徐其龙 图/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审核/肖富群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志华教授致开幕辞

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肖富群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做汇报

圆桌一审议与评估

圆桌二审议与评估

圆桌三审议与评估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