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三全育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公开课活动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2024年2月26日上午在雁山校区理科三区212教室开展了由徐其龙老师主讲的《农村社会工作》公开示范课。学院领导、校院两级教学视导员及专任教师参加听课,并于课后进行了评课和教学研讨。

本次公开课活动分为教学观摩与评课议课两个部分。教学观摩环节,徐其龙老师为2022级社会工作本科生讲授《农村社会工作》课程的第一讲导论。通过课前回顾与思考,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成功将学生引入课堂,启发学生思索。课程结合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使同学深刻认识作为社会工作者在推进全面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使命和担当,明确了本课程的学习目标、知识目标与思政目标,将价值引领、道德培育等育人目标融入课程教育,通过课堂提升专业课程的教学效果与思政育人实效,增强了学生的认同感和责任感,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学生讨论,讲授了农村社会工作的界定和中国农村社会工作的历史,教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呈现了一堂生动有趣、互动共融的高质量课堂。

公开课结束后,评课议课活动在雁山校区起文楼北楼17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张雄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任教师积极参加。教师们从教学教态、课堂组织、教学方法、教学重难点的处理等方面进行充分的评议,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徐其龙老师教态自然,语言幽默风趣,教学方式多样,将国家战略融入课堂,结合学生实践经历,启发学生思考农村社会工作如何服务于乡村振兴,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发挥课程思政的教育作用。教学活动中教师不断鼓励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中学习,推进了学生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提升,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最后,张雄副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徐其龙老师的公开课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应从实践案例与理论框架相融合、社会现象与知识体系相融合相、专业思考与国家战略相融合等方面,引导学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不仅解疑答惑,更要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理想信念,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张雄副院长希望学院教师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勇挑教学科研重任,提高专业素养、理论功底和教学能力,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来要求自己,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图、文/陈宇婷 审核/蒋菲、张雄)

徐其龙老师授课

评课现场